爱都有时限,但在我说爱的那个当下,我给的期限是永远。

万有引力(下)

摄影的佳*跳舞的俊

   06

     网络时代,信息的传播速度抵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。只是一晚过去,所有人都知道了,C大的林彦俊联合了ADSJ娱乐公司所有练习生,曝光了公司的空头合约。他们带着黑口罩控诉公司的视频被疯狂的传阅;网上的舆论一边倒,很多社会人士表示愿意给予法律支援,而ADSJ娱乐公司延续了一贯的公关手段保持沉寂。

     黄明昊也看到了那段视频,即使带着口罩,他还是在林彦俊开口的瞬间认出了他来——他那挥之不去的口音出卖了他。他也终于读懂了林彦俊的挣扎;一边是梦想一边是现实,舞蹈就像深渊中唯一拉住他的绳。他那样疯狂的练舞,是质问,也是抗争。

 

     好像什么都变了,黄明昊看着周围的世界渐渐热烈而疯狂了起来。不知道是谁知道了他跟林彦俊走的很近,跑过来打探消息。他总是说不知道,不清楚,来问的人也总是不相信,悻悻离去。

     练习生们最终还是起诉了ADSJ,林彦俊变得很忙,忙到没有时间和他吃饭,忙到不再出现在校园里。黄明昊的生活好像又回到了原点,只是少掉了一个林彦俊。

 

     幸而进入了考试周,来找他打探八卦的人骤减,黄明昊自己也忙的焦头烂额,他似乎没有了额外的时间去关心林彦俊他们和公司的官司。很久之后他才听到了事情的后续:官司结束地出乎意料的圆满,ADSJ 受到了法律的制裁,以林彦俊为首的练习生都得到了不菲的赔偿金。


     但是这之后,怀抱着梦想的少年们该何去何从,似乎也没有人关心了。


     随之而来的暑假像是一阵热风,将少年心事通通吹飞了。黄明昊也享受起了少有的自由时光,跟家里报备了之后独自跑到了阳光灿烂的加州。通讯录里的“8”没有再给他发过消息,也没有再更新过朋友圈。他只是听说林彦俊申请了休学、回了台湾、去服了兵役。

     之后所有关于林彦俊的消息,他都只是道听途说。

 

     只是某一天,在泳池边晒着太阳的黄明昊突然想起来,他还没有告诉过林彦俊,他的真名。

 

07

     黄明昊有一个聪明的小脑袋,C大商科的课程对他来说不是难事,可他以前的心思从不在学习上。

     暑假结束后的黄明昊像变了个人,用功刻苦,绩点突飞猛进。把同宿舍的李希侃和范丞丞吓得不轻,问他是不是受什么打击了。黄明昊也只是笑着说:想通了,学习最重要。

     终于,他在周围人的羡艳下提前一年毕业:21岁的他获得了为期一年的自由。于是他跑到了B市,在一个摄影工作室做了实习生。

     黄明昊喜欢摄影,这是他观察世界表述自己的媒介。

     实习的生活很是充实,工作室的前辈都喜欢这个机灵又勤快的小孩,总会让他在枯燥的拍摄中有所收获。

     三个月后,黄明昊转正了,工作室开始安排零散的小片给他,黄明昊欣欣然接下,总是近乎完美的交差。

      B市的冬天来的很早,在黄明昊来到这里的第五个月,雪花开始在城市上空纷飞。南方长大的小孩没怎么见过大雪,兴奋地拉着刚转到到B市实习的范丞丞去露天酒吧大喝了一晚。

     所以当他第二天回到工作室时,他的宿醉还没有完全消散。黄明昊开始按照惯例地浏览拍摄任务的简介,眼神扫过名单时,略过一个熟悉的名字。他不可置信地再次确认,目光怔怔的停滞在那三个字上。

 

 

    林彦俊。

 

08

     不知道是不是当年轰动C大的空头合同事件给他带来的后遗症,这些年黄明昊几乎是像预防流感一样避开了所有的娱乐新闻。所以他并不知道,兵役结束后林彦俊加入了国内有名的娱乐公司,又一次做了练习生。也不知道他参加了去年网络上人气惊人的一档选秀,留存到了最后。出道后担任主舞和门面的他粉丝数量只增不减,团体的单曲销量甚至刷新了乐坛的记录。而八哥也不再是专属于他的称呼。

     舞台上的林彦俊和黄明昊印象里的他不同,闪耀着不可忽视的光芒。其实早在大学时,这个人就已显现他的潜质——他是属于舞台的。

 

     黄明昊花了一整个上午,才把林彦俊这几年的经历了解了个七七八八。

     他最后才点进林彦俊的微博,背景里依旧是“不忘初心”,笔触恣意而坚定。前景圆形的电子框内是挥汗如雨的身影,那张照片黄明昊再熟悉不过,是他大学时期得意的作品之一。

     他仿佛又回到了冬末春初的午后,只属于两人的练舞室。

     那两条岔开的铁轨,又交错在了一起。


09

     黄明昊在林彦俊准备妆发时远远的看见了他,林彦俊染了一头银白的头发,眼神在岁月的沉淀下不再轻易泛起波澜,身上的肌肉也经年累月更加紧实。但他依旧偏爱那圆环状的耳钉,依旧随身携带书本,依旧喜欢用冷笑话打趣。

     他好像和这个世界变熟了一些,看着他随和的和工作人员交代着什么,黄明昊想到。

     回到影棚,他习惯性点开自己的歌单,音乐过半他才察觉不对,这是林彦俊推荐给他的歌。只是这音乐早已从他人的推荐变成了自己的喜好,他便任由着悠扬的音乐继续播放着,走到一边检查器材。

     林彦俊进来时黄明昊已经将一切都收敛妥当,他没有错过林彦俊眼中一闪而过的错愕,不知是因为他,还是因为熟悉的音乐。他大概也没有想过,再见会是如此情境。好在两人都足够专业,客套的问好后直接开始了拍摄。

 

     “很好。就保持这个状态。”黄明昊一边说着一边按下了快门。

     黄明昊庆幸相机很大足够遮挡他的脸,不然林彦俊一定能将他满脸的惊艳看个够。如今他才真真切切的明白了何谓表情管理和超强的表现力。半年来他拍过形形色色好看的面孔,可没有一个能像眼前这人,无视镜头的存在,将情感实实在在的击到他心上。三年多的时光,将眼前这人打磨地越发耀眼。


     “ok,很好!林彦俊单人拍摄结束,休息十五分钟。小张你把下一场的背景布置一下。”

 

     黄明昊抓了件外套出门,降过雪的B市还有未散去的寒冷,冻得他打了个哆嗦。刚刚把烟点着,他身后的门又被推开了。

     是林彦俊。他目光扫过黄明昊手上的烟,走近了他些 “什么时候学的抽烟?” 眉头像是往常那样皱的,只是没了刀刻般的紧促。

     “就前两年,” 黄明昊吐出口烟,烟雾与水雾交汇在冷冽的空气里,又消散而去。“来一根不?万宝路新出的口味,还不错。”

     林彦俊看向他的眼神晦暗不明,半晌开口 “不了,公司管得严,等会让助理知道了很麻烦。”

     “是吗......” 递出去一半烟盒被塞回口袋里。黄明昊又猛吸了一口烟,没有了再开口的欲望。林彦俊也没开口,只是静静的看着。

     烟燃了一半,空气凝滞的可怕,黄明昊在林彦俊目光的注视下心绪愈发不安。他害怕,他怕林彦俊的言语像子弹,一击攻破破他薄弱的伪装;也怕自己藏不住压抑已久的感情,像喷薄岩浆一样一股脑的向着面前的人吐出来。

     “好些年没见你了,结束了一起吃个饭吗?” 林彦俊开口,声音低沉。

     “今天不行,等会约了大学同学。改天吧。” 黄明昊把烟掐了,在积着雪的地上踩严实了,抬头给林彦俊一个没有破绽的笑。

     “那留个微信吧,方便联系。”

     “我微信没变,还是原来的号。”

     林彦俊还想开口说些什么,室内传来女编辑的声音“明昊,准备下一场拍摄了!”

     “来了!”黄明昊转身向室内走去,“抱歉,之后再聊吧。”

 

     拍摄结束时已是傍晚,林彦俊有其他的行程早已离开。黄明昊眼底暗了暗,失落之余又有些庆幸。他把东西收拾妥当,给范丞丞发了条微信叫他出来吃饭。之前说的有约只不过是他逃避林彦俊的借口。

     倒不是黄明昊要刻意疏远林彦俊,只是时间过去了这么久,很多事他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再提起,就连同以前那般朋友的相处都不再熟练。他们真的太久没见了,久到黄明昊没有自信能猜中林彦俊的心思。无论内里的心跳如何依旧突突叫嚣着喜欢,他也不敢将其放在面上倾诉。

     黄明昊在地铁上翻看着林彦俊舞台上的照片,万人舞台上众人簇拥,眼底仿若有璀璨的星光。他微微阖眼,真的,好久不见了。


     手机震动,黄明昊点开微信的弹窗,好友里多了一个申请人。头像是一个橘子,微信名‘8’。嘴角弯了弯,黄明昊通过了申请,备注上了‘林彦俊’。

 

     “啥,你说你见到林彦俊了?!”范丞丞一副不可思议的样子,“不是,我还以为你俩老死不相往来了呢。”

     “这都哪跟哪,我那是工作。”

     “那,你俩聊啥了?”

     “都说是工作了,没聊啥。”

     范丞丞一副‘我才不信’的模样。

     “吃你的饭!”

   

     夜晚对于思虑沉重的人是漫长的。不去触碰失眠的原因,黄明昊看着表上的短针慢慢指向5,一个骨碌翻起来。想起手机里还有白天没看完的林彦俊采访,便从停下的地方又看了起来。

     屏幕上的人造型变换,言语也随着时间的推进而更加的炉火纯青:从一开始的惜字如金到对答如流,甚至能把记者绕进设好的圈套里。

 

     “所以彦俊你出道这么久,有没有很怀念之前的生活呢?”

     那是一个少见的深度访谈,主持人是出了名的细腻,总是能温柔的带出明星不曾谈及的秘辛。

     “谈不上怀念吧,出道和以前是截然不同的生活,各有千秋。”他顿了顿,好像想起往事,眼神有些沉浸的神色。

     “彦俊?”主持人看他面色有异,也不好太直接的问。“是想起什么了吗?”

     “没什么,“林彦俊打破沉浸的情绪,抬起头来“只是想起了一个人。”

     黄明昊有些讶异,林彦俊将偶像的工作和他的生活分的很清,从未在采访里过多的提及自己私人生活,更别说以前的事了。


     黄明昊的思绪飘回,在过去的抽屉里翻出零散的片段。

    “大家都知道,20岁的时候我进入了这个圈子,也遇到了一些挫折。”

     和ADSJ的官司;

    “曾经有一段时间特别的苦恼,觉得很无力;甚至一度想过放弃。”

     舞蹈室里的舞蹈;

    “那个人就在那个时候出现的,他说要给我拍照。他在那段时间里成了我唯一的观众,唯一的记录者”

     食堂里的第一次对话;

  

     林彦俊的眼神不知是不是有意的飘过镜头。锐利而满含深情的眼神让黄明昊全身发热。


     “跟他相处的过程很舒服。他很会夸人,真诚而且有理有据。”

     第一次的拍摄;

   “他还是第一个叫我八哥的人。”

     冬至的羊肉汤;

   “在跟他的相处中我慢慢拾回了自信。有一天甚至有了同命运抗争的勇气。如果没有遇见他,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林彦俊了。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在看,但是,我想谢谢他。”

 

     黄明昊的心跳开始加快。

 

     “那这么重要的一个朋友,你们现在还有联系吗?”

     “我们很久没联系了。当时是期末周,我还忙着官司的事情,没有时间再跟他出去玩。再后来我去服役,做练习生,也渐渐跟原来的圈子走远了。当时的事情闹得很大,应该也给他带去困扰了吧。”

     “其实我想跟他再见一面,就普通的聊聊近况,看他最近过的怎么样。不过答案显而易见,肯定是很好的。”

      林彦俊笑了,瘦削的脸颊上两个酒窝晃漾着。 

      视频到这里突然卡住了了,林彦俊的笑颜停留在屏幕上。黄明昊看着许久,直到电脑自动黑屏。

 

      黑暗中手机屏幕微弱,打在黄明昊的脸上。 

      他拨通微信电话,等待音一声一声,他的心也跟着一上一下。

      “喂?”

      那人明显被他从睡梦中拖出来。听声音大概是才入睡不久。低沉的男声带着电流流入黄明昊耳中。

      “我是Justin。”

      “嗯。”

      “想问你什么时候有空,我想请你吃饭。”

      对面沉默了一下,有翻动什么的声音。

      “今晚怎么样?我没有行程。”

      “好。”

      他没有挂断电话,犹豫着。

      “还有什么事吗?”

      “…林彦俊,你知道我真名叫什么吗?”

      “……呵,”静默许久的对面传来一声轻笑。黄明昊甚至能想到那人扯出酒窝的笑。“你真当我什么都不知道吗?黄 明 昊小朋友?”

      “…当我没问。我挂了。“

      “等下,”“谢谢你愿意联系我,我很开心。”“晚上见。” 

      一阵忙音。

 

      微弱的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照了进来,黄明昊看到窗外有鱼肚白带着红霞缓缓升起,新的一天到来了。


      寒冷的冬日之后,便是三尺冰冻也会融去的春日了。

      end.


  《写在后面 :

      我写东西总是断断续续,又有着近乎偏执的完美主义,加上这段时间的三次元又有着做不完的事。 历时两个多月,才终于将(下)磨了出来。所以还记得我的朋友们,谢谢你们!希望你们看的开心。

      继续喜欢他们吧!

      下一篇文章见。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r. | Powered by LOFTER